青少年情緒困擾輔導策略之行動研究 

本研究的進行分成三個階段,列述如下:

(1) 首先邀請兩位具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學位,一位目前任職於彰化師大社區心理諮商與潛能發展中心,另一位則任職環球技術學院生涯導航中心,兩位均為諮商心理師。邀請他們參與是基於他們的專業背景與專業長才的部分,以協助本研究能有效地推動。後續即由專案主持人、協同主持人併同此二位諮商心理師、以及一位專任研究助理和四位碩士班研究生,共同運作本行動研究。

(2) 完成團體方案設計:由文獻資料閱讀、經驗交換、形成團體方案規劃架構圖,依循設計團體方案。總計歷經12次討論會議,茲將會議討論重點陳述如下:

第一次會議:

主要探討情緒對青少年產生的影響,確認研究主題,以發生在青少年階段特別明顯的情緒困擾為主,分為兩部分,一是比較外顯的情緒—憤怒,另一是比較屬於個人內在的情緒—焦慮。

        第二次會議

        進行情緒、憤怒、憂鬱等文獻閱讀後心得分享,藉由文獻資料閱讀,試圖找出未來團體方案設計架構的方向,且特別關注負向情緒的成因和運轉機制。

        第三次會議

        討論青少年的憂鬱、憤怒情緒、暴力、攻擊行為的成因、影響及其介入、預防策略,提供團體方案設計者在團體目標建構以及活動進行設計的參考。此次會議中彙整出青少年憤怒情緒架構草圖標示,青少年憤怒情緒由外在刺激、個體內在刺激所引發的行為、情緒、認知等三方面反應。

        第四次會議

        進行焦慮、憤怒相關文獻資料心得分享。在焦慮方面,由臨床、演化、訊息處理、認知行為等觀點來討論焦慮的成因、伴隨的情緒、減緩焦慮的生理放鬆訓練;憤怒方面,則討論青少年的信念、評價與判斷如何形成及引發憤怒情緒的產生。

        第五次會議

        進行文獻資料心得分享:著重於憤怒、焦慮情緒的處理、訓練與管理。團體方案設計者依循前五次會議的文獻資料,開始著手進行團體方案設計。

        第六次會議

團體方案設計者報告方案設計狀況,提出焦慮情緒發展處理架構圖,將該圖修正不將情緒做正、負向劃分,而給予較為中性的名稱;認知評估區的內涵還需再細部探討。

        第七次會議

        就焦慮與憤怒情緒處理團體方案單元設計上的困難進行討論。彙整出情緒發展與處理架構圖(如圖一),團體活動方案設計依循此架構進行編排。

       

 

       第八次會議

        以焦慮情緒處理團體方案為此次討論的重點,討論該團體方案單元設計與情緒架構圖的契合情形,並由與會成員給予意見,提供方案設計者重新調整活動內容及順序。

第九次會議

        以憤怒情緒處理團體方案為此次討論的重點,逐一檢視單元的目標、內容、流程,是否依循情緒架構圖,由與會成員給予意見,提供方案設計者重新規劃單元實施內容及走向。

第十次會議

        就焦慮、憤怒情緒處理團體方案活動,逐一檢視方案設計者前次修整後的單元活動內涵。

第十一次會議

        逐一單元地再次討論檢核修正過後的焦慮情緒處理團體方案。

第十二次會議

        逐一單元地再次討論檢核修正過後的憤怒情緒處理團體方案。

3)邀請團體諮商方案專家審核:

        聘請四位任職於大專院校並具有實務經驗的老師針對完成之團體諮商方案進行審查,其後再依據審閱意見進行修正、調整團體方案。

      4)根據團體方案實際運作情緒困擾處理團體

    計畫於93年度由碩士班修習團體諮商課程之學生依據團體方案進行實驗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