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分析之確實性及嚴謹度的確保


    研究資料分析之嚴謹度,與資料蒐集分析的方式與態度至為相關,一如上述研究者角色和團體訪談進行處之說明,研究者與研究參與者間互動之關係和方式,足以提升資料之真實度。

    再者,本研究為求取資料分析的確實性,全部訪談資料分析均由二位分析人員分開分析,再做分析結果異同的檢核。唯前兩份團體訪談資料由兩位研究者進行分析,依據Miles Huberman (1984) 「評分者間一致性係數=S/S+D
,編碼相同者S(same)記一S,不同者記為D(difference)」 的公式,兩位評分者間之一致性達.95。其後所有資料則由其中一位研究者偕同另一位博士班研究生進行後段分析,二人分別工作,再就分析結果異同上作檢核。基本上由於訪談時談話主題明顯,編碼易於對焦,共識極高,若分析者間出現差異,端在開放式編碼後續大類之歸屬。

    資料分析過程除由兩位分析人員同時進行,能掌握資料分析結果的正確度,最後邀集七位正研習輔導與諮商教學碩士學位的團體參與者,檢核研究分析之結論是否反應其發言的內涵及其於國中實際執行青少年諮商的情形,以再度確保研究結果的確切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