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者角色

 

    本研究者除構思研究方向外,此處就研究過程中研究者所發揮的功能,足以對資料的蒐集與分析有所影響的部分作說明。
     1、研究者與研究參與者之互動關係

   
研究者俱任教於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與約有一半的研究參與者早期具有師生關係,此種關係影響研究參與者在接獲調查之邀請信函後, 表達主動參加訪談的意願,也使其展現於訪談過程中盡其所能告知研究者其從事接案經驗之狀態,
且研究者注意到研究參與者並未因與研究者之間的雙重關係而發言有所避諱;其開放態度帶動所及,更影響其他與研究者初次見面之研究參與者之開放。再者,研究方向是研究參與者極關切的主題,想憑藉參與訪談,貢獻其對現今國中青少年諮商工作的經驗認知,以協助諮商輔導培訓機構未來的參考;三者,多位研究參與者曾經或正在研究所進修,瞭解研究進行之不易,故多盡其所能發言。

     2、研究者進行訪談之作法

         
參閱團體訪談之進行

     3、研究者蒐集與解析資料之參照觀點
   
   
兩位研究者在進行此研究期間,同時分在兩所國民中學接案,以求實際體會與國中生晤談之情境,並利用此經驗以及研究者本身之學術專業背景作為引領參與者發言之依據,和對蒐集到的資料的分析時的斟酌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