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參與者

    
    本研究採立意取樣,研究對象選自培育國中輔導教師的三所師範大學的心理諮商與輔導學系畢業至少三年以上之校友,因其等已受過基礎之個別諮商訓練,對個別諮商理論與技術有基本的概念,實際進行個別諮商有基本的能力,加之其在國中實質輔導接案經驗,較能就其接案之經驗提供其所見之青少年特質、問題、與青少年諮商之務實作法,亦即其等能就本研究欲探討的問題提供所需的資訊。

研究者先行蒐集三所師範大學心理諮商與輔導學系之大學部及研究所之畢業三年以上現在,且目前仍在國中服務之所有教師名錄,發出邀請參與研究之說明信函,及其基本學經歷與接案狀況調查表,總計北部地區174封,中部地區52封,南部地區78封。經用電話追蹤後確定,總計有意願參與者47人,實際參與33人。共進行團體訪談七個場次,每場次人數26人不等。研究參與者之學經歷及接案狀況整理其詳細 如統計資料列表

    在獲得有意願參加團體訪談人數後,進一步擬定訪談時段及訪談地點,再行調查47位老師,依其工作所在地點,在各區可以參予接受團體訪談的時間。總計團體訪談分七個場次;北部地區三場(兩場安排在台北、一場安排在桃園)、中部地區兩個場次均安排在彰化;南部地區兩個場次則安排在高雄。茲將最後各次參予訪談人數、及執行訪談所在地點列表於下:

  訪談序次

訪談時間

實際參與人數

訪談地點

第一次訪談

91/1/16

2

彰化師大輔導系研究生教室

第二次訪談

91/1/28

5

彰化師大輔導系研究生教室

第三次訪談

91/3/14

4

台灣師大心輔系教師研究室

第四次訪談

91/3/23

5

台灣師大心輔系研究生教室

第五次訪談

91/3/30

5

高雄師大輔導所研究生教室

第六次訪談

91/4/13

6

桃園      國中團體諮商室

第七次訪談

91/4/20

6

高雄師大輔導所研究生教室

 

 

總計33人

 

 

 
    總結實際參與人數少於通信調查人數,究其原因有:時間上不能配合、生產或妻子生產、與婚期相撞、家人過世、訪談地點不便、臨時有事,及其他不明原因未出席…等。以下就實際參與團體訪談者之學經歷及接案狀況整理於下,以作為對本研究資料來源者之背景說明。

性別

 

 

人數

大學畢業(含實習一年)後年數

 

 

人數

最高畢業學歷

 

 

人數

輔導工作經歷

 

 

人數

實際接案年資

 

 

人數

每學期實際接案人次

 

 

人數

28

3年

1

博士班學生

2

專任輔導老師

6

3年

5

7人以上

21

5

4-5年

10

碩士班畢業

3

輔導教師兼輔導室之組長職務

27

4-5年

8

5-6人

8

 

 

6-7年

15

教學碩士班

13

 

 

6-7年

14

4-5人

 

 

 

8-9年

3

輔導40學分班

5

 

 

8-9年

3

3-4人

2

 

 

10年以上

3

大學畢業 *2

9

 

 

10年

2

1-2人

2

*1 N=33 (參與訪談者中有一位原於國中擔任輔導工作,後調至高中)
*2 後續進修若非輔導諮商相關之系所,其最高學歷仍以大學畢業計,計有兩位
         歸結之,參與團體訪談者均為輔導專業背景出身,23位大學畢業自彰化師大、9位畢業自台灣師大,1位畢業於輔仁大學應用心理系後。其後有24位後續進修,根據學歷分析,大學與後續進修全然出自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者有11位,台灣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系者4位,進修跨彰化師大、台灣師大、高雄師大、或政治大學之輔導諮商系所研習者有9位。而全部接案的經驗至少達三年,以分佈於6-7年者為最多。至於每學期接案人數,除臨時個案外,以接案七位以上所佔比例最高。